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今(3)日表示,農委會去年2月宣布公立流浪動物收容所停止人道撲殺,台灣成為亞洲第二個執行「零撲殺」政策的國家。但在這一年來,仍聽到流浪動物攻擊人類,或是人類自行撲殺這些動物,顯見政策方針是正確的,但執行的效度仍有待加強。

黃偉哲分享自己的觀察指出,民間還是有不少善心人士,自行餵養流浪動物。政府不應該只是仰賴個別的善心人士,也不能是被動配合中央的政策立場,應該要有系統性、持續性的配套措施,他為此提出改善流浪動物處境的「三溫暖」。

第一,在善化、灣裡以外,於溪北地區增設第三個流浪動物之家,除了改善收容品質外,也要在軟體上有所提升,例如改善捕捉程序,簡化與優化民眾認養動物的流程。

第二,收容空間畢竟有限,政府也應該輔導流浪動物「找頭路」,例如媒合適當的成犬為農舍或工廠進行看守任務,或是讓老人或殘疾人士,能找到適合陪伴生活的動物。除了提升認養率以外,也可以改變民眾對於流浪動物的看法。

第三,政府對動保團體也應該採取合作態度,可共同對民間宣導TNVR(捕捉、結紮、施打疫苗、原地放養)的觀念,並呼籲民眾不要任意棄養家中寵物。此外,也可與動保團體合作對社區的流浪動物進行認養或乾淨餵養,不一定事事都要請捕犬隊來處理。

黃偉哲強調,他希望台南是一個「毛小孩」與人類和諧共處的城市,地方政府拿出政策誘因,與民間團體、社區配合,才能創造一個對流浪動物友善、又能兼顧居民生活安全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