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星范冰冰今年爆出以「陰陽合同逃稅,神隱123天後,今(3)日《新華社》報導公布調查結果,范冰冰需補繳稅款、滯納金與罰款共人民幣8.83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

整起事件的導火線是電影《大轟炸》,范冰冰拍攝電影《大轟炸》拍攝過程中取得3000萬片酬(約新台幣1.5億),其中1000萬已申報納稅,其餘2千萬以拆分合同方式偷逃個人所得稅618萬元(約新台幣3090萬),加上少繳的營業稅及附加112萬元,共730萬元(約新台幣3650萬)。

江蘇省稅務局調查後發現,范冰冰共少繳了2.48億稅款,其中1.34億是逃稅。

不過,范冰冰的天價陰陽合同為什麼會曝光?原來起因是中國導演馮小剛惹怒了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崔永元於5月24日爆料這份天價「陰陽合同」逃稅,並指出影視圈逃漏稅嚴重。這份天價陰陽合同因此曝光,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原來,他們的恩怨始於2003年。馮小剛當時拍攝電影《手機》前,邀請當時是央視談話節目《實話實說》的主持人崔永元吃飯,說要拍一部跟主持人有關的電影,給馮小剛創作上的建議。此外,馮小剛還邀請崔永元擔任男主角,崔永元原本動心,卻因央視不准參加商業活動而作罷。

《手機》上映後,電影裡的談話節目叫做《有一說一》,而主角嚴守一,也就是《有一說一》的主持人,在劇中與范冰冰所飾演的女主角發生婚外情。崔永元表示,葛優扮演的主持人不管在髮型、用語還是場景,都與《實話實說》雷同,讓觀眾直接聯想崔永元外遇。

崔永元認為《手機》影射他與央視女主持人和晶發生婚外情,使他與和晶名譽受損。事後,葛優與馮小剛在公開場合多次表示,嚴守一並不是在影射崔永元。

今年5月,崔永元得知《手機2》即將開拍,便詢問編劇劉震雲。劉震雲向他表示,新片叫《朋友圈》,與《手機》無關。不久後,馮小剛在微博宣布《手機2》開拍,而范冰冰也在微博發佈《手機2》拍攝現場的照片。這使得崔永元大為震怒,便決定爆料報復。

5月28日,崔永元在梨花視頻與微博爆料,范冰冰拍片時簽了「陰陽合同」,一份是1000萬人民幣的公開合同,另一份則是用來逃稅的5000萬人民幣合同。爆料一出,社會輿論高度關注,中國稅務機關開始調查,而華誼股價也開始持續下跌。

范冰冰自6月開始神隱,直到今(3)日,終於在微博發表公開道歉信,而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也公布調查結果,范冰冰需補繳稅款、滯納金與罰款共人民幣8.83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

不過《新華社》也於報導中指出,范冰冰是首次被稅務機關按偷稅予以行政處罰,且此前未因逃避納稅受過刑事處罰,只要她在規定期限內繳納上述天價稅款、罰款,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但如果超過規定期限不繳納,稅務機關將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延伸閱讀

范冰冰遭重罰40億 政法委:為富不仁見光死

失蹤4個月!官方調查偷逃稅款定調 范冰冰的命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