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金馬獎在1日公布入圍名單,頒獎典禮將於11月17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得知入圍名單後,質疑金馬獎是否已經淪為中國的影展。江文瑜也提出,金馬獎定位為「華人電影圈的獎」的目的何在? 

台大教授江文瑜昨日在臉書表示,本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的入圍名單,讓她懷疑金馬獎是否已經淪為中國的影展。以劇情長片為例,除了《誰先愛上他的》是台灣出品,其餘全是中國的影片。最佳導演更清一色是中國人。江質疑:「金馬獎到底是在鼓勵國片,還是在打擊國片?」

江文瑜提到,金馬獎定位為「華人電影圈的獎」目的何在?台灣影劇圈好不容易能從「過去縈弱的影視體質」逐漸起步,出現不少令人讚嘆的作品,只怕經過這樣的影展,在大量中國作品的圍攻下,台灣人的自信心只會更加低落。

江文瑜表示:「我們無須多個影展來打擊國人的信心了。」文章留言中也有人支持江的看法,認為金馬獎可以不用辦了。不過一些留言指出,若金馬獎是華人圈的影展,其他地區的電影無法拚得過中國的強大資本。

另外,也有人認為金馬獎在華語地區具影響力與國際意義,應以藝術角度來看待影展。此外,台灣本土市場也難以讓產業發展起來,應該走向亞太影展格局,才能開拓台灣視野。

最佳劇情長片只有《誰先愛上他的》是台灣出品的影片。   圖:翻攝金馬獎官網

最佳導演入圍名單清一色是中國導演,最佳男女主角高比例是中國人。   圖:翻攝金馬獎官網

台大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江文瑜質疑金馬獎是否已經淪為中國的影展,她表示:我們無須多個影展來打擊國人的信心了。    圖:翻攝江文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