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確定7日4訪平壤,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面,討論北韓的無核化進程,同時也為第2次川金會交換意見。這是蓬佩奧6日至8日亞洲行中的1站,也是他自2018年以來第4次訪問朝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表示,蓬佩奧這次訪問朝鮮行程,是在上月聯合國大會中,與朝鮮外相李勇浩(Ri Yong Ho)討論結果。蓬佩奧當初在會後形容2人會晤相當正面,並將應邀在10月訪問朝鮮。

據了解,蓬佩奧此次亞洲行將訪問除了朝鮮外的日本、韓國與中國,分別會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外相河野太郎、韓國總統文在寅與外長康京和,以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等人。但與朝鮮協商川金二會仍然是最主要工作,蓬佩奧預計7日快閃訪問朝鮮,與金正恩會面後同1天就離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表示,可能很快就會舉行第2次川金會,有消息指出,川普希望此次川金會可以在美國本土舉行。

蓬佩奧在7月的第3次訪問中,並沒有見到金正恩,當時這位朝鮮領導人被拍到現身在1家馬鈴薯農場;而原本蓬佩奧8月宣布再訪朝鮮,後來又被川普突然取消。

諾爾特表示,國務卿在不到1年的時間4度訪問朝鮮,顯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顯然這些談話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美方有足夠的信心繼續對話。”

在美方宣布蓬佩奧4訪朝鮮消息的前1天,朝鮮中央通訊社2日才發表1篇評論《終戰並不是美國賜給朝鮮的》,表示如果美國不想宣布終戰,朝鮮也不會勉強,同時批評終戰不能做為朝鮮無核化的籌碼。朝鮮外長李勇浩上月告訴聯合國大會,無核化談判存在僵局。外界相信,蓬佩奧此行可能任務艱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聲稱與李勇浩(左)會談結果很正面。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