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竹縣長選舉,民進黨提名前縣長鄭永金兒子鄭朝方參選,而國民黨在黨籍立委林為洲退選後,逐日展現團結氣勢,共同支持縣長邱鏡淳力挺的副縣長楊文科,即便少了妙天加持,民國黨主席徐欣瑩也來勢洶洶。其中,佔據三分之一人口的竹北市,成為各個候選人積極爭取認同的對象。此外,原力挺林為洲的前縣長林光華未來動向引發關注,林受訪表示,自己還在楊與徐間徘徊不定。

國民黨、民進黨、民國黨候選人都積極跨出縣區對外「結盟」,顯示此次選戰並非侷限在新竹縣。民國黨徐欣瑩多次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體,連柯爸、柯媽也現身,顯露出兩人好交情;國民黨楊文科則和無黨籍新竹市長候選人謝文進同台,共組「大新竹共榮、會做事連線」,正面對決民進黨「竹市林智堅、竹縣鄭朝方」的「大新竹共好搭檔」。

談及新竹縣選情,就和宗親勢力與鄉鎮派系脫不了干係,兩名前縣長鄭永金與邱鏡淳恩怨情仇糾纏20年,此次選舉,雙方也將力量延伸到鄭朝方與楊文科,不過,熟悉地方選情人士表示,民進黨內部積極淡化鄭永金,就是不希望帶給鄭朝方負面影響,而楊文科能否擺脫邱鏡淳的包袱,展現魄力,成為觀察重點。

竹縣也是科技大縣,其中,竹北又佔了新竹縣總人口近三分之一比例,為最大票倉,若再加上新豐鄉、湖口鄉等北區鄉鎮,將提高到近三分之二選票佔比,因此,各黨無不視此為重要戰區。

此外,竹北市的選民,又有很大部分是來自外縣市移入,選民年齡偏向年輕化,各黨也出招搶攻年輕選票。徐欣瑩主打柯P同台,爭取中間選民選票支持;楊文科則高舉曾是中科管理局長,又獲得科技大老宣明智力挺;鄭朝方展現清新、年輕形象,且擁有類似形象的新竹市長林智堅也大力協助。

該名地方人士表示,楊文科與徐欣瑩在竹科選票旗鼓相當,楊文科具備傳統組織動能,反而這是民國黨缺乏的;目前竹科公會定調「竹縣楊文科、竹市林志堅」,但他認為,並沒有人能夠強制規範年輕人的投票意向,也許有人對政黨感到厭倦,就可能不投票、投廢票,甚至投給無黨籍的葉芳棟,意味著賭爛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