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服黨產會所認定的458筆土地為不當取得並追徵8.6億元,聲請停止執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裁定於本訴判決確定前,停止執行。對此,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副主席表示,行政法院在裁定前,應先徵詢當事人意見,對於法官沒有遵循程序一事,黨產會將會提出抗告。

施錦芳說,國民黨來自轉帳撥用的財產屬非法取得,事實明確,所以黨產會依法追徵;然而這一處分是在去年6月的時候作出,國民黨也在今年8月遭到起訴,從那之後過了一年,國民黨也都沒提起過停止執行,直至今年9月4日才提出;而從那之後,法官也從未要求黨產會說明,應該說,完全沒有給過機會。

施錦芳強調,依照行政程序法116條第四項規定,行政法院要裁定之前,應該要事先詢問當事人的意見,法院明顯沒有遵守程序,在詢問之前就已經將結果裁定,針對這一部分,黨產會將會提出抗告。

法院認為,原處分所追徵的8.6億多元,金額頗鉅,經調閱執行機關、行政執行署台北分署執行案卷,原處分已開始執行,並有進入換價程序的可能性,行政法院若未在現在執行階段介入處理,國民黨遭換價處分的財產,將無從或難以回復,只能等日後以金錢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