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越來越多的假新聞在網路上流竄,立院高度關注此事。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日承諾,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將盤點相關法規,至於未來提出專法或修法,只要能杜絕假新聞的氾濫都在考慮之列。

立法院會今天邀請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詢,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時關注假新聞問題。他表示,假新聞的氾濫,讓台灣的言論自由基礎明顯受到挑戰和衝擊,儘管行政院對於假新聞在網站上設有即時澄清平台,但顯然做得不夠,而目前台灣的相關法律更是明顯不足。

李俊俋強調,對於假新聞的管理,政府必須做到「勸、管、罰、堵」,要有明確的態度及作法,特別是假新聞若來自中國,這涉及到國家安全的修法,而網路訊息管理則涉及到是否該立數位傳播的專法,像德國就有「社交網路強制法」,他建議賴清德院長應該全面盤點相關法令。

賴清德在答詢時坦承,政府對假新聞的管理確實不足,尤其台灣的威脅來自中國,而中國想方設法利用假新聞分化民心,未來政府如何將管理缺失部分彌補起來,這是政府絕對要做的政策;他承諾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之前,全面盤點有關假新聞處罰的相關法令,至於未來提出專法或修法,只要能杜絕假新聞的氾濫都在考慮之列。

延伸閱讀

藍委不杯葛了! 賴清德在立院致歉.允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張天欽事件

中國介入選舉 姚文智 : 收買媒體企圖混淆民進黨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