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教宗保祿六世封聖儀式將於14日在梵諦岡舉行,虔誠天主教徒、副總統陳建仁將以特使身份出席這場活動,並會邀請現任教宗方濟各前來台灣訪問。一般認為,在教廷可能與中國建交之際,這將是台灣鞏固與教廷邦誼的重要方式之一。至於是否可能與中國官派主教會晤,外交部次長謝武樵今(2)日則說,「應該不會碰得到」。

總統府今日下午舉行副總統陳建仁出席教廷記者說明會。謝武樵表示,教廷訂在今年1014日將舉行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等7位先人的封聖典禮,居於與教廷76年邦誼,總統蔡英文特別指派虔誠的天主教友陳建仁擔任特使,率團出席封聖大典,代表中華民國政府、人民、天主教教徒向教宗表示祝賀。

謝武樵表示,這次出訪專案名稱為「專案」,預定1011日晚間啟程,16日清晨返抵國門,在教廷停留43夜,副總統夫人也會隨行。此次出訪沒安排媒體隨行。

就行程安排上,謝武樵表示,最主要活動就是14日已故教宗保祿六世的封聖典禮,依慣例在典禮前後會安排代表團團長伉儷逐一晉見教宗。

期間正中國兩位官派主教郭金才、楊曉亭則首次在中國參加「世界主教會議」,謝武樵直接否認有規劃陳建仁與人說,「應該不會碰得到」,主教會議與封聖儀節是在兩個不同場合。

至於中國主教受次出席「世界主教會議」,謝武樵表示,台灣認為這是教廷努力促使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的步驟,「我們也希望中國主教會議期間有助於促使中國大陸逐步宗教自由」。

對於陳建仁可能會向現任教宗見面,謝武樵說,「將表達我們國家、我們人民、我們天主教教友對於教宗的崇敬,並且歡迎教宗到台灣牧靈。

至於會不會提到梵諦岡與中國主教任命協議,謝武樵則說,陳建仁應該會表達希望教廷持續對台灣及台灣教友的關懷。教廷之前也強調,他們很關心台灣天主教徒,也不會放棄台灣的天主教徒。外交部立場也會以國家利益、台灣教徒福祉為最高指導原則。

此外,陳建仁也將會贈送致贈教宗台華窯轉寫盤 「臺灣阿嬤」禮品。

副總統陳建仁將致贈教宗的台華窯轉寫盤 「臺灣阿嬤」禮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