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統計,107年9月底實施無薪假的業者共18家,人數484人,創下今年無薪假的人數及家數新高。學者分析,主因是受到美中貿易戰內需緊縮等影響。

受到美中貿易戰等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無薪假)的情況也逐漸升溫。根據勞動部統計,107年9月底實施無薪假的業者共18家,人數484人,創下今年的新高,9月底休無薪假人數更比9月中統計231人暴增一倍。

實施無薪假的行業別部分,本期家數以金屬機電工業為多,人數則以資訊電子工業為多,實施天數為每月4天以下。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李健鴻指出,雖然無薪假家數跟人數創下今年新高,但跟過去高峰期相比還是相對低。

李健鴻分析,無薪假人數及家數會增加有兩個原因,有一部分是因為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讓台灣許多的中小企業或代工廠減少或失去訂單。李健鴻表示,根據他的了解,中部就有許多中小企業的工廠,在縮減生產線的工作或直接裁員。

另一項原因,李健鴻說,除了製造業外,有一些內需產業也因緊縮讓少部分業者在實施無薪假,像是觀光旅遊,因為這1、2年來有些困境,導致實施無薪假。

勞動部則回應,的確以今年來看無薪假人數跟家數創新高,但目前仍無法從本期分析是否產業面有出現問題,但勞動部會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