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巡隊今日上午10點許接獲通報,獅子山共和國籍的盈海輪在七美南6浬海域發生船艙進水傾斜15度,船長判斷有傾覆危險,緊急請求協助救援,海巡隊立即派澎湖艦和PP-3539艇趕往救援,成功救回9人。

海巡隊表示盈海輪為雜貨運輸船,載有20個冷凍貨櫃,欲運往高雄港,疑似貨櫃未綑綁緊實的人為因素,再加上東北季風、颱風外圍環流的不可抗力因素,掀起9至10級的巨浪,導致船身傾斜嚴重,船長宣布棄船,並向我方求救。

上午「澎湖艦」抵達事故海域,並多次嘗試靠近「盈海輪」,由於海象不佳(6至7陣風9級、浪高3至4公尺)仍無法接駁,持續在旁戒護,並告知船長及船員9人身著救生衣等候救援,經聯絡空勤總隊直升機抵達現場,成功吊起1名船員,但貨輪上障礙物過多,無法繼續執行吊掛救援決定先將該名船員送至七美交由七美安檢所安置。

稍後PP-3539巡防艇抵達現場實施船員接駁,冒著惡劣海象成功將全船8名船員接駁上艇,並前往七美接運另1人,載回馬公安置,「盈海輪」由澎湖艦在旁戒護,並聯繫航港局管制發布航船佈告及拖帶事宜。

延伸閱讀

 蘇貞昌:強化海上救援機制及海防演訓預算

擱淺23天!獅子山錦華輪脫困高雄外海(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