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年多來,台灣陸續失去5個邦交國,上個月,梵蒂岡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協議後,許多人對台灣是否能保住僅剩的17個邦交國更加擔憂。美國之音(VOA)今(2)日報導,有學者為此提出建議,認為一個「迷你馬歇爾計劃」將有助台灣維繫與現有邦交國的關係。

「馬歇爾計劃」(The Marshall Plan)正式名稱是「歐洲復興計劃」(European Recover Program),是二戰結束後美國為協助歐洲戰後重建所進行的經濟援助計劃。

博思科(Joseph Bosco)曾任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事務主任,上星期他在英文《臺北時報》(Taipei Times)撰文說,幾個月前,薩爾瓦多、巴拿馬及多明尼加在北京的強大壓力下承認中國,現在,台灣剩下的邦交國也面臨相同的壓力。

他表示,在台灣僅剩的17個邦交國中,除了梵蒂岡有宗教的主要因素外,其他16個國家大多是小而貧窮的國家,這些位於南美洲、加勒比海、非洲及太平洋的國家,不可避免的,也將經歷一番自我掙扎,是否放棄與民主台灣的外交關係。

博思科認為,美國應該與其西半球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聯手,再與台灣的鄰國日本、新加坡及韓國合作,共同擬定一個經濟發展方案,用來至少抵消這16個國家「拋棄民主道德原則所換來的一部分金錢及就業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