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LED路燈引發黃敏惠涂醒哲蕭淑麗等三位主要市長候選人大論戰。黃敏惠指涂市府裝設的LED路燈價格貴一倍,沒幫市民省荷包;涂醒哲競選總部則反擊,黃敏惠擔任市長任內路燈不夠明亮,造成市民不便和治安問題,自己應該先算清楚;蕭淑麗左右開弓強調,黃擔任市長時,拖延發包換裝LED路燈,行政效率有問題,而涂市府的LED路燈採購案疑有弊端,已移送司法單位偵辦。

黃敏惠今天在市府LED路燈採購案記者會拿出計算機說,「這樣算!那樣算!都不可能和科技LED廠商綁10年合約,有聽過和手機廠商綁10年合約嗎?只為多5年保固,讓一盞燈的價格超過多一倍!沒考慮LED的光衰問題,真的比較省嗎?擔任嘉義市長就要幫市民守住荷包,不要胡說八道!」

市議員張秀華表示,市民關心一個簡單的問題就是「一盞5000元的LED路燈,買3萬盞是1.5億,市政府花了3億元去買,買到的真的比較好嗎?」傅大偉議員也說,採購案中,市府的評審委員竟選了有瑕疵的那家非上市公司,「讓我覺得非常不合理。」張敏琪議員表示,「議員要調評選過程影音紀錄時,涂市長卻說沒有錄音錄影?」鄭光宏議員也到場關心。

涂醒哲競選總部總幹事陳茂松回應表示,請黃敏惠先把自己擔任9年市長任內,編了多少預算用於燈具的採購、維護、保養、修繕以及人員巡查,因為路燈晦暗造成的市民不便和治安問題又有多少?請黃敏惠把帳算清楚,再作批評不遲。

陳茂松表示,嘉義市3萬盞路燈,涂醒哲市長全部換裝LED燈需要3億元,嘉義市分兩階段處理。第一階段爭取到中央政府補助1.3億元,第二階段由地方政府自籌1.7億元,由市政府分10年編列預算支付給廠商,每一年支付1700萬元,這是嘉義市民本來需要負擔的稅金。重點在於,換裝LED燈之後,一年省下的電費是2700萬元,省下的電費大於換燈的經費,一年1000萬元,10年高達1億元,所以市政府不必另外編列預算,光用省下的電費就完成了「LED燈大換裝」,完全沒有增加市民負擔。

另一候選人蕭淑麗稍後加入戰局指出,早在101年黃擔任市長時,中央即補助嘉義市換裝LED路燈,為何黃遲遲未發包?黃市長9年任內,許多工程未發包執行,明顯行政效率有問題。

蕭淑麗表示,很多市民和她一樣,都想問問黃前市長:為什麼LED路燈,在妳任內遲遲不肯發包?今日有什麼資格來質疑LED路燈?是不是有不可告人的秘密?還有,黃市長的行政效率,讓人不敢恭維,許多任內的建設都不發包執行,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是在怕什麼?「勇媽在擔任市長時,一點都不勇!」

蕭淑麗表示,黃前市長是為了選舉才跳出來質疑涂醒哲市長,但是嘉義市議會早在去年底,即由黃秋澤議員在定期會提出涂市長LED路燈採購弊案等質疑,並移送檢調單位調查;而黃國村議員也在今年6月定期會時,針對LED路燈案可能涉及違反採購法、瀆職及官商勾結與圖利廠商之虞,再次移送檢調單位調查。針對這個部份,嘉義地檢署表示,已分案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