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日電)台東縣長黃健庭今天表示,台東縣政府知道南迴醫療問題,且努力在改善,民間倡議募款設立醫院,「我們樂觀其成」,或許會做得比政府好。

不過,他說,「我是比較務實」,他擔心募款蓋醫院,以後能否長遠經營才是更大挑戰。醫院設備齊全絕非問題,但醫生、護理人員要到位正常經營就不是小事。

中國國民黨籍台東縣議員尤忠正在台東縣議會縣政總質詢時,提及導演楊力州拍攝南迴醫院紀錄影片「來不及墓園」,在網路上廣傳。

黃健庭答詢時表示,即使沒這影片,縣府也知道南迴醫療問題,但南迴4鄉鎮才一萬餘人,要支撐一個綜合醫院絕對有困難,未來可能是財務黑洞。此外,能否找到並留住專業醫護人力,都是問題。

他說,這些眾多疑慮應由政府承擔,縣府想到的辦法就是提升台東縣大武鄉衛生所功能,成為「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緊急醫療照護中心」,今年5月動工,預計明年9月完工。

黃健庭表示,完工後具備24小時急診功能,還有洗腎和復健中心,符合當地需求;搭配消防局高級救護隊,可在第一時間處理緊急事故,這種搭配較務實。

他說,務實做法由政府做,需要人力就增加,也不會因財務虧損就關門,長久經營,真正落實保障民眾和遊客生命。不過,不反對民間設醫院,政府還是會協助。(編輯:李明宗)107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