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Melania Trump)日前才隨丈夫川普出席聯合國大會,宣布將訪問非洲,1日她果然啟程,獨自1人展開非洲4國之旅,將訪問迦納、馬拉威、肯亞與埃及。

這是梅蘭妮亞第1次自己出訪外國,當地時間1日晚間,她從安德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搭乘專機出發,預定7日返回美國,在5天的訪問行程裡,她預計造訪非洲4國的醫院、學校和庇護所等地。

梅蘭妮亞在白官創設了「BeBest」關懷行動,之前川普打壓原有的移民政策,造成許多非法難民骨肉分離時,梅蘭妮亞曾低調訪問收容中心。這次川普不惜得罪國際,大砍各項國際預算之際,梅蘭妮亞又默默幫川普「結善緣」,第一夫人辦公室發言人葛裡向(Stephanie Grisham)表示,梅蘭妮亞此行將推廣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的工作。

不單如此,其實川普曾形容非洲是「鳥不生蛋」(shithole)的地方,雖然在聯合國大會,川普改口稱讚非洲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一部份,但之前發言引起的怒火,恐怕還是要靠梅蘭妮亞來修補一二。

現年48歲的梅蘭妮亞一直很出發聲,曝光率遠低於川普女兒伊凡卡,還曾經引起外界議論「伊凡卡才是真正的美國第一夫人」。如今她勇敢獨自出訪,同時選定複雜的非洲國家,她強調每個國家都面臨各自的挑戰,但她把青年一代團結在一起,培養青年成為幸福、健康與有道德責任感的人,成就「Be Best」的第一階段任務。或許這樣就能證明,她是貨真價實的第一夫人。

美國第一夫人梅蘭妮亞(中)日前隨丈夫川普(右)出席聯合國大會,隨後勇敢獨自訪問非洲。   圖:聯合國圖片/Kim Haugh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