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促轉會定調不再進一步追究責任與懲處,國民黨團今(2)天三度佔據主席台,繼續杯葛不讓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國民黨團提出針對促轉會進行「外部調查」與「賴揆專案報告」兩大訴求,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藍委「剛好就好」,希望能先進行協商溝通;行政院長賴清德這次不再像過往兩次提前悄悄抵達,這次他大方面對媒體,他受訪時說,希望能順離上台施政報告,推展國家施政。

國民黨立法院團上午8點甲動,接續號召黨籍立委佔據立法院議場主席台,杯葛議事,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受訪表示,依舊維持兩個訴求,包含要求外部介入調查促轉會,以及要求閣揆賴清德到立法院專案報告。他說,希望透過兩個方式,若能夠調查清楚,能夠提升促轉會公信力,讓整個促轉會進一步進行,「這個是必要的程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在8點半從議場後門進入,面對藍委持續霸占主席台抗爭,柯說,今天的目標依然是希望賴揆能夠上台,希望能夠先協商,讓總質詢及早開始,也呼籲國民黨「也差不多了,嘟後斗好」。

柯建銘直言,再搞下去的話,總質詢一直停下來,到底戰略目標是什麼,國民黨要想清楚,今天是否繼續阻擋賴揆報告,相信國人是看不下去的,自己也會受到傷害的。他反問國民黨,「不讓賴院長上台理由是很強烈存在嗎?還是需要這樣做嗎?這樣繼續下去,議事精神會不會受傷,是國民黨想一想」。

行政院長賴清德這次不像前兩次院會提前抵達,悄悄進入議場,今天大方面對媒體並接受訪問,賴表示,促轉會爭議,包括前副主委張天欽、主任秘書許君如等在會議中有不當言論的人士都已經離開,國民黨的意見也已充分表達,他非常希望國民黨能看到國家正處於國際激烈競爭態勢下,以及需要立法與行政合作,推動國家進步,因應國際變局,讓他順利上台施政報告,並接受委員質詢,才能順利推展國家市政。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團繼續佔據主席台杯葛議事。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