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證實取消訪問中國行程,對於外界議論,馬提斯強調,他沒有看到中美關係有惡化的跡象,但承認雙方關係存在緊張點。

近來美國與中國除了貿易大戰外,美國再次宣布對台軍售,引起中國拒絕美艦訪問香港,兩國關係降到低點。中國上週通知美方,取消原定10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還表示中方官員不會與馬提斯會面,但未說明取消原因以及何時恢復對話。

美國防部官員1日證實,五角大廈方面取消國防部長馬提斯訪問中國行程。正前往巴黎途中的馬提斯向記者表示,這是現實的一部分,畢竟美國與中國是2大太平洋強國,包括外交、經濟、安全等議題都有待討論,美國與中國關係的確存在緊張點,但他看不出與中國的關係變差,強調美方會處理好這層關係,美國必須學習如何管理與共產主義國家的關係。

馬提斯於今年6月訪問北京,這是自2014年以來,美國國防部長首次訪問北京。中國方面取消第2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時表示,國防部長魏鳯和不會與馬提斯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