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前的今(1)天,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尋求獨立的公投遭西班牙中央下令禁止,警方以暴力阻止民眾投票。1年後,獨派人士走上街頭,封鎖主要道路和阻擋高鐵的交通。自治政府主席托拉稱讚這項行動對中央政府「施壓」做得好。

西班牙國家鐵路公司(Renfe)今天表示,在距離聖胡利安德拉米斯約10公里的赫羅納(Girona),數以百計的支持獨立運動人士佔據高鐵鐵軌長達約3小時,阻擋連結費格拉斯(Figueres)、赫羅納和巴塞隆納的交通,其中許多示威人士以頭巾蒙面。

獨立運動人士還進入赫羅納的加泰隆尼亞區政府大樓,拿下大樓正面的西班牙國旗,換成分離主義運動的紅、黃、藍三色旗幟。

加泰隆尼亞電視台(Catalan TV)播出的影像顯示,巴塞隆納和耶宜達(Lleida)市中心的街道遭示威者封鎖,巴塞隆納以南的AP-7高速公路,以及連結巴塞隆納和首都馬德里的A2高速公路交通也受阻。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托拉(Quim Torra)在自治區北部的聖胡利安德拉米斯(Sant Julia de Ramis)出席一場典禮致詞時,稱讚獨立運動人士的前述行動,表示他們「在(對西班牙中央)施壓上做得好」。

他表示:「一切從10月1日開始,一切也會重回10月1日。」托拉致詞的舞台旁,有一面大型黑白布條,上面寫著:「勿遺忘,勿寬恕」。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托拉致詞時表示,:「一切從10月1日開始,一切也會重回10月1日。」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