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醫學獎今(1)日揭曉,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和美國免疫學家艾利森共同獲頒這項殊榮。曾來台演說的本庶佑是第5位摘下諾貝爾醫學獎桂冠的日本人,他在學校召開記者會時,對於獲獎表示「很開心」,首相安倍晉三親自致電道賀。

本庶佑是開創21世紀免疫醫學的關鍵人物,更是開創日本基因研究的先驅,獲得日本學士院、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等榮耀,是2012年德國醫學最高獎羅伯‧柯霍獎的「柯霍獎」得主,2013年獲得日本文化勳章,2014年更摘下唐獎第一屆生技醫藥獎,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之一」。

美聯社報導,76歲的本庶佑(Tasuku Honjo)今天在京都大學召開記者會表示,對於獲獎感到榮幸也很開心,他最開心的是聽到有生重病的病人因為他的研究而痊癒,希望能繼續研究,拯救更多癌症病人。

安倍表示,本庶佑的研究帶給許多病人希望,令他對身為日本人感到驕傲,勉勵本庶佑再接再厲。本庶佑是第26位獲得諾貝爾獎的日本人,也是日本第5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本庶佑的研究團隊於1992年發現PD-1免疫抑制因子,是帶動癌症免疫治療的重要先驅,PD-1抗體治療成為目前已被發現最佳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2002年開始進行動物實驗,2006年開始進行臨床實驗,才發展製造可供人類治癌用的PD-1抗體,由美國先開始,日本也進行,在日本使用PD-1抗體對轉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療成效良好。

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就是這項研究的受惠者之一,2015年他被診斷出罹患皮膚癌黑色素瘤,癌細胞擴散到腦部。他接受的藥物治療,就是受新科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研究啟發。2016年卡特宣布已不再需要接受治療。

本庶佑曾在2015年6月來台演說,分享最新的抗癌療法,他在演說中以6個C勉勵年輕世代,要培養好奇心(Curious)、自己找到答案,再來會需要勇氣(Courage)來面對可能遭遇的挑戰(Challenge),但重要的是持之以恆(Continuation)且專注(Concentration),並對自己有信心(Confidence)。

本庶佑得知獲獎後,立即被他在京都大學的團隊所包圍。   圖:翻攝諾貝爾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