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業總會1日與行政院長賴清德舉行座談會,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肯定政府改善北台灣供水,讓北台灣缺水風險大為降低,給企業一劑「強心針」,同時遞交工總2018經濟發展白皮書予賴揆。對於工總提出建言,賴清德表示,政府有決心解決企業投資台灣所需求的人力、人才等種種問題,他會請相關部會妥善研擬,將工總提出的意見,做為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的動力。 

行政院為了讓業界代表瞭解政府水資源管理的作法及措施,特別安排工業總會成員參觀中庄調整池,座談會則在石門水庫依山閣舉行。會議一開始,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先是感謝行政院團隊努力為企業解決土地、水、電等五缺問題,並對政府明年初將有許多電廠陸續加入供電,表示樂觀其成。

另外在環保方面,工總希望在環保方面政府能基於環保排放標準及成本利益考量進行專業判斷,同時他提到最近一年來台灣在各項經濟數據方面均有進步,希望政府繼續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加速經濟發展。 

賴清德表示,今日邀請工總理監事前往石門水庫,是希望大家「眼見為憑」,相信能讓企業更加了解政府處理水資源問題的努力;政府將持續朝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四大方向努力處理水資源;而在電力方面,上周日的備用容量率已達15.7%左右、有信心明年的備轉容量率可達10%、備用容量率達15%。 

在土地方面,賴清德指出,行政院推動「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使都市型工業區容積率最高可提高至法定容積的50%;若在兩年內沒有興建的工業區閒置土地,政府可依「產業創新條例」修正案,以市價媒合供企業使用,必要時可透過拍賣程序,增加土地使用效率。人力人才方面,政府除解決學用落差、增進職業訓練外,立法院已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可招募國際人才,也希望本屆立法院會期能送出「新經濟移民法」,讓企業在人力、人才運用上有更多來源。 

賴清德說,上回邀請工商協進會到林口電廠了解發電情況,雖然是燃煤電廠但是使用最新設備,空污排放幾乎等於天然氣發電的空污排放。另外,政府在水資源問題的解決對策採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個方向,有信心解決北台灣,中台灣與南台灣目前水資源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感謝政府改善北台灣供水,讓北台灣缺水風險大為降低,給企業一劑「強心針」。   圖:林昀真/攝

賴清德表示,政府在水資源問題的解決對策採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個方向,有信心解決北台灣,中台灣與南台灣目前水資源所面臨的種種問題。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