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嘉義市長參選人涂醒哲從選戰開始,就做了「今夏不淹水」大膽承諾,結果823大水災中南部地區一片汪洋,唯獨嘉義市災情輕微,涂團隊順勢喊出「水果要買水的,市長要選不淹水的!」口號,而涂的支持者也漸漸由隱性轉為顯性,使得今年年底的嘉義市「三國之戰」更有看頭。

涂醒哲昨天成立競選總部,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像唸順口溜一樣,與台下民眾一起喊「水果要買水的,市長要選不淹水的!」顯然不管中央大員或基層支持者對於涂的治水政績都給予高度肯定。

這句口號一開始坊間傳聞是由嘉義市果菜市場總經理陳火川因與其業務有關而發明的,但陳火川昨天表示,是涂醒哲市長自己想出來的。不管是陳火川的創意或涂醒哲自己發想出來,這句話從賴清德口中講出來,顯示涂醒哲的政績已經獲得「中央認證」。

無巧不成書,就在涂醒哲昨天成立總部之前,某媒體發佈民調數字顯示,涂醒哲的支持度已經超越其他競爭者,變成第一名。媒體民調高低起伏在離選舉還有一個多月,只能當成參考,選戰勝負還在未定之天,領先者不可掉以輕心,落後者也不用太過擔心,畢竟影響選舉最後結果的變數還很多。

然而,令涂醒哲陣營軍心大振的是,823水災之後涂的民調逐漸上升;另一方面,涂醒哲的支持者過去因涂民間聲望不高而始終把頭壓得低低的,823水災之後,大家看到這位穿著「青蛙裝」的市長所做的「地下工作」,真正經得起老天爺考驗,因而支持的力道漸漸從隱性變成顯性,敢大聲說出「市長要選不淹水的!」

此波「青蛙裝效應」能否延續到11月24日選舉投開票日?還是會被其他議題取代?且看各陣營如何爭奪掌握民心趨向的議題主導權,並取得民眾的共鳴,畢竟選票握在人民手中。

涂醒哲競選總部成立,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站台支持。   圖:涂醒哲競選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