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美國空軍的5架魚鷹運輸機(CV-22 Osprey)今(1)日正式部署在美軍位於日本東京都福生市的橫田基地,是美軍首度在沖繩縣以外的日本其他基地部署魚鷹機

不過日本共同社報導,在魚鷹機安全性的不安因素尚未消除的情況下,未來日常性地飛行於首都圈上空,會讓以基地附近居民為中心的抗議聲變得強烈。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5架魚鷹機正式部署在橫田基地,雖然可強化美軍的即時因應能力,也讓人期待可提升日美同盟嚇阻力,但橫田基地所在地及附近的地方政府與居民,對魚鷹機的安全性及所帶來的噪音等已感憂慮。

這5架CV-22魚鷹機,跟部署沖繩的美軍陸戰隊MV-22魚鷹機構型大致相同,除了擔負戰時美軍特戰部隊的運輸任務,也能針對大規模災害發生時,提供搜救與物資輸送功能。

日本防衛省表示,到2024年左右,美軍會在橫田基地部署共10架魚鷹機及相關人員約450人。

由於美軍陸戰隊魚鷹機相繼傳出飛安意外與事故,讓住在橫田基地附近的居民感到不安,也進行抗議;東京都及福生市等政府,都要求防衛省必須做好安全因應對策,並應即時提供美軍訓練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