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今(1)日為國民黨中彰投雲四縣市提出反空汙共同政見時指出,他本身是無黨籍,但發現民進黨所有執政縣市長都只會為民進黨中央不到位的政策擦屁股,他呼籲選民11月24日投票時,要把民進黨所有執政縣市全翻轉。 

今天出席的國民黨候選人包括台中市盧秀燕、雲林縣張麗善、南投縣林明溱,彰化縣則由王惠美競選總部醫療顧問團團長蔡明忠代表。 

四位縣市候選人提出的對抗空汙的四項共同原則與主張:1.我們執政的縣市,將邀請區域內4家醫學中心與各區域醫院籌組組成「對抗空汙守護健康大聯盟」,守護民眾健康。2.對於高風險的職業(交警、廚師…)、中低收入的家庭、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縣市政府有責任免費提供早期肺癌篩檢服務。3.對40歲以上且三年內未曾作過肺癌篩檢的民眾,由縣市政府補貼一半費用,進行早期肺癌篩檢。4.篩檢之後,由組成「對抗空汙守護健康大聯盟」的各大醫院,來為民眾作後續追蹤或是治療。  

張善政說,PM2.5引起的肺腺癌,用X光照不出來,等到不舒服才去檢查,七八成可能已經到末期了,反之如果能夠透過早期篩檢,治好的比例非常高。早期肺癌篩檢,一次成本約五千元,此事應該由政府來補助,但中央政府裝聾作啞,中央不做,就由地方政府來做。張善政說,這些經費以中部四縣市做算,一年不到兩億元,對政府來說是小錢,但是能真正顧民眾健康的政見。 

張善政說,地方首長應照顧民眾最大利益,但幾乎所有民進黨地方首長,被蔡英文總統摸摸頭後,什麼都不敢講,「我不是替國民黨站台,而是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需要敢對中央不到位政策嗆聲的地方首長,讓能為民眾爭取最大利益的人出線。」 

盧秀燕表示,對高風險族群進行肺腺癌篩檢有其必要,她當選市長將研擬「本市肺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計畫」,特別針對像是義交和義警等長期暴露在外的辛苦人員來進行篩檢,盧秀燕說:「政府對市民健康有照顧的責任!」

盧秀燕表示當選後要為義交、義警免費進行肺癌健康檢查。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