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力挺的候選人佐喜真淳,昨天在沖繩縣知事選舉落敗,反美軍基地派取得勝利。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說,早日將普天間機場遷到邊野古地區的想法,並沒有改變。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菅義偉表示,普天間機場之所以要遷移到邊野古地區,主要是因為普天間機場不僅位於市區,四周還是住宅跟學校,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危險的機場,而遷址就是要去除掉這個危險。

他說,站在政府立場,早日遷址到邊野古地區,把普天間機場所在地還給沖繩,這樣的想法並沒有改變。

菅義偉說,首相安倍晉三政權為了振興沖繩及減輕沖繩的美軍基地負擔,能做的都在做;政府將對新任知事詳細說明,全力以赴盼能取得沖繩縣民的理解。

至於要恢復邊野古海域填海造陸工程必須採取法律措施的時機,菅義偉說,由地方的防衛局妥適應對。

另外,昨天當選新任知事的玉城鄧尼,表示想跟中央政府交換意見,菅義偉說,這是當然的,只要彼此時間能配合就會見面,不會堅持一定在什麼時候會面。

安倍晉三上午表示,首先要再度對翁長雄志祈求冥福。他說,政府誠摯接受沖繩縣知事的選舉結果,未來也將持續為振興沖繩及減輕基地負擔來努力。

沖繩縣前知事翁長雄志因病離世,生前就反對普天間機場遷到邊野古,一直跟日本中央政府對抗;繼承翁長遺志當選知事的玉城鄧尼說,很多縣民因為不想讓翁長生前的努力白費,把票投給他,所以他會把反對建設新的美軍基地,及早日關閉返還普天間基地的要求,向日本政府及美國政府提出。

至於沖繩縣日前撤銷邊野古海域填海造陸的工程許可,中央政府將採取法律措施反制。玉城說,他從一開始的立場就不是採取對立及分裂,會跟中央政府好好交換意見。

玉城將於4日在沖繩縣廳接下當選證書,正式就任新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