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號召發起的喜樂島聯盟,今(1)日舉行胖鯨號 環台首發場,在10月20日「全民公投反併吞」 遊行發動前,將走遍大街小巷宣傳並呼籲台灣人站出來參與該活動,尤其是中國遊客多的地方,更是胖鯨號出沒的重要地點。

該聯盟提出「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目標,自二二八當日發起籌組至今,經歷4月、6月分別於高雄、台中舉行的成立大會及召集人大會,分別有四千人與六千多人參與,八月底則舉行記者會宣布發起1020十萬人「全民公投反併吞」 運動 。不過,民進黨已於9月19日的中常會決議,民進黨各級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此次活動。

喜樂島聯盟今天的記者會邀集NGO代表、各公投案領銜人與政黨代表等,其中包括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發言人楊宗澧、台獨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婚姻平權案公投領銜人苗博雅、性別平等教育案公投領銜人王鼎棫、婚姻平權大平台召集人呂欣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秘書長崔愫欣、台聯前立委周倪安、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時代力量執行主席黃國昌、時力主席團成員林昶佐、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和綠黨召集人王浩宇等,他們在現場高喊「「獨立公投,公投入聯」、「全民公投反併吞」口號,以示決心。

郭倍宏表示,近來中國政府對台灣的打壓力道與日俱增,從台灣公民李明哲遭中國逮捕判刑、赴中藝人被逼表態親中反台獨、軍艦戰機繞台挑釁、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強迫外國航空公司更改台灣為中國台灣、施壓取消台中青亞運主辦權等無理的霸凌行徑,台灣人應有危機意識,不要繼續當溫水裡的青蛙,因此台灣人透過民主公投的方式,就是對中國說不的一種積極作為。

他說,今年底,預估將有包含東奥正名公投等多項公投案將在11月24日大選當天同時登場,我們欣見台灣人可以用手中的公投票來捍衛台灣的民主價值,但同時我們卻也憂心目前的公投法,雖然修正了過去的高門檻,但是對於人民自決權最相關的國號、憲法、領土等主權議題,仍被排除在外, 因此,喜樂島聯盟也呼籲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應再次儘速修正公投法。

苗博雅表示,公投法的鳥籠現在雖然大了一點,但有些議題還是沒辦法以公投讓人民決定自己的前途。現在是很好的機會,藉由年底公投綁大選,讓台灣進步勢力站在一起。讓所有相信支持台灣獨立、婚姻平權、反核的人都站在一起,代表對台灣公投的決心,讓台灣成為更美好進步的國家。

范雲則說,有些反對者認為,美國會保護台灣的利益,但美國重視的是自己利益,只有用公投才能展現公民台灣的決心,只要捲起袖子打拼,就是最好時機。林昶佐表示,中國對台灣打壓越來越嚴重,台灣有機會就要站出來發聲,但新政府上台後,對於台灣正常化的工作都採自我約束,此時,台灣人民要讓政府感受到壓力。

王浩宇強調,民進黨過去一直消費台灣價值,卻在關鍵時刻躲在後面,雖然他有時不一定和其他政黨的想法相同,例如他就常和時代力量吵架,但希望大家在台灣價值、最關鍵的問題時,可以站在一起。他呼籲民眾在年底投票投給小黨候選人,讓民進黨知道,當人民給民進黨這麼大的權限時,民進黨卻躲在後面,「那就等著落選吧」!

喜樂島聯盟指出,在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之前,代表該聯盟的胖卡車胖鯨號將從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起,於自由廣場前開跑,並展開全台巡迴持續宣傳全民公投的民主理念,也宣示與台灣人共同對抗中國霸凌的決心。

郭倍宏擔任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