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今天發布9月經季節調整後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8月跌2.1個百分點至53.9%,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表示,美中貿易戰、蘋果新機銷售沒有想像中好,多少會有影響。

PMI以50%作為景氣榮枯線,當指數大於50%,代表景氣處於擴張,反之則代表景氣緊縮;9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降至53.9%,為2017年2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全體製造業經季調後的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指數,也都呈現擴張速度趨緩走勢。

王健全分析,9月PMI有點下滑,背後原因與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有關,化學、原物料、機械零組件等產業均受影響;而且美中貿易戰會導致訂單透明度降低,近期人民幣貶值,中國大陸內需也稍微下降,都會影響採購情形。

進一步觀察6大產業PMI,有4大產業呈現擴張,電子暨光學產業PMI為55.7%、擴張速度最快,而後依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交通工具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不過食品暨紡織產業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則轉為回報緊縮。

值得注意的是,全體製造業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指數中斷連續30個月的擴張為緊縮,指數大跌6.5個百分點至47.6%。

王健全表示,製造業對未來看法轉為緊縮,不必然代表產業狀況將從高點滑落,因為美中貿易戰若趨於緩和,企業對未來的觀望態度降低,對未來展望還是有機會回升。

王健全也說,台灣是蘋果供應鏈的成員,尤其台積電、大立光、鴻海都是大宗客戶,如果蘋果新機銷售表現不好,台灣多少會受到影響;不過蘋果新機已上市,拉貨高峰期過了,接下來iPhone X等舊款手機買氣如果好一點,或許還可以帶來一些榮景。

9月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為50.8%,已連續19個月呈現擴張,不過指數較上月些微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