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 ( 1 ) 日上午審查國防部、退輔會預算凍結案,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與其它有關官員出席備詢,對於中科院展出1500噸級輕型巡防艦,以及2艘派里級軍艦何時成軍等事項做出回應。

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指出,目前海軍規劃並未納入1500噸級輕型巡防艦,為何中科院於上週高雄海事展公布此艦型概念?中科院是否認為海軍將購買此艦型?而之後質詢的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接續詢問中科院此舉的目的。

中科院副院長馬萬鈞表示,中科院現已轉型為行政法人,雖要支援三軍戰備,但並非國防部底下直屬機構,中科院應主動提出產品概念和構想,讓國防部可以從中挑選,若國防部未進行選擇,中科院就不會投入資源啟動研發作業。

蔡適應也於質詢時指出,海軍購買的2艘派里級軍艦預計將何時成軍?且海軍目前已有8艘成功級巡防艦,新採購的2艘派里級,對國軍戰力將有何提升。

海軍參謀長李宗孝回應,相較於舊有的8艘成功級巡防艦,2艘新購的派里級軍艦,對中國潛艦可達到有效威嚇,海軍反潛能力大幅提升。被命名為銘傳與逢甲的2艘派里級軍艦,預計於11月完成訓練,正式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