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天邀請中選會前來業務報告與備詢,綠委張宏陸質詢時關注若公投成案後,可開設帳戶為公投來募款,他質疑屆時政黨可捐贈大量政治獻金給提案人,藉此操作選舉。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並未多做回應,僅說後續會密切觀察。

中選會至今已收到37件公投提案,其中有21案進入徵求連署階段,截至9月20日已有10案向中選會提出連署人名冊,中選會昨天公布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領銜的「反空污公投」提案結果,符合規定為31萬4345人,不符規定18萬2848人。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依照公投法規定,提案人是公民或政黨?中選會主委陳英鈐立即回答「公民」,強調政黨沒有提案權。隨後,張宏陸表示,但藍委卻說這是國民黨提案,此時陳英鈐說,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說法,中選會一再澄清,沒有黨派意識,只要符合自然人資格,就可提案。

張宏陸批評,國民黨彷若成為詐騙集團、不良產商,誤導人民來連署,接著詢問政黨可否協助自然人連署。陳英鈐答覆,他們要動員組織,中選會沒有意見,尊重他們的自由。

隨後,張宏陸點出,公投法明定,若提案成立公告後,提案人與反對意見者,經許可得設立辦事處,從事意見的宣傳,並得募集經費從事相關活動,但不得接受外國、中國、港澳、公營事業或接受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捐助。

張宏陸質疑,這次公投提案有很多自然人身兼候選人身分,是否恐出現政黨介入的弊端?陳英鈐聞言後並未多做回應,僅說會密切觀察、仔細檢討。張宏陸提醒,由於身兼候選人的提案人,競選與公投都可募款,且政黨也可擔任捐助人,捐錢給提案人做宣傳運作,藉著公投提案成立後,把大量政治獻金給候選人,意圖操作選舉。

張宏陸質疑,這次公投提案有很多自然人身兼候選人身分,是否恐出現政黨介入的弊端?陳英鈐聞言後並未多做回應,僅說會密切觀察、仔細檢討。張宏陸提醒,由於政黨也可擔任捐助人,有可能大量政治獻金給身兼候選人的提案人進行操作。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