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日邀請中選會前來業務報告與備詢,國民黨團不滿中選會汙衊「反空污公投」有過高比例的偽造、死亡連署。上午藍委陸續進場蓄勢待發,高喊「中選會成民進黨助選會」、「陳英鈐,下台」。最終,主委陳英鈐在「歡迎西廠廠主」抗議聲中步入會議室,遭藍委推擠阻撓,緩慢走到位置上坐下。

中選會昨天對國民黨「反空污公投」提案連署的結果出爐,不符合規定遭剔除的連署有18萬2848人,其中「有偽造情事」高達7萬7千多人,而「死人連署」更有1萬1849人。

為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強烈不滿,上午號召多名藍委到內政委員會表達抗議,民進黨立委洪宗熠到場時嗆聲「你們都死人連署」。隨後,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對中選會配合民進黨操作步驟,今天終於恍然大悟」。他說,國民黨8月27日遞交三項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書後,中選會在9月3日變更查對須知,接著,主委陳英鈐對媒體放話說有近六成抄寫偽造。

藍委王育敏指出,國民黨遞出48萬8千份「反空污公投」連署書,未料,最終中選會公布的是49萬7千份連署書,試問將近1萬份哪裡來?是否是中選會丟進去、綠色執政政府大量偽造丟進去。

國民黨團質疑,「原來是中選會配合地方政府在亂搞公投」,齊聲呼喊訴求,「中選會變成民進黨助選會」、「陳英鈐,下台」。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強調,對於國民黨團的質疑,可送檢調就可查清楚。在場綠委也希望藍委不要「見笑就生氣」。

會議表定9點開始,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遲未進入會議室,在場的藍委譏諷「歡迎西廠進來」,陳英鈐最終在國民黨團抗議聲中進入,緩慢走到座位上。會議延宕約莫15分鐘才開始。

延伸閱讀

反空汙公投竟有1.1萬死人連署! 段宜康:請法師擲筊問一下

反空汙公投連署查對截止 10/2審議是否成案

國民黨團不滿中選會公布的提案結果,質疑中選會不中立,上午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抗議。   圖:趙婉淳/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