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了3年,朝鮮中國關係在今年有了回溫跡象,10月1日適逄中國國慶,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3年來第1次致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道賀,並表示希望把傳統的朝中友好關係加強和發展到新的高度,也珍惜與習近平3次會晤的關係和情誼,為朝中友誼做出積極努力。

朝鮮中央通訊社1日刊出金正恩電賀習近平全文,表示鞏固朝鮮與中國的傳統友誼,是朝鮮勞動黨以及國家的根本立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之際,我以朝鮮勞動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人民的名義,向您並通過您向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以及人民致以熱烈祝賀與親切問候」。

金正恩在電賀文中指出,新中國誕生後69年以來,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的所有領域取得了耀眼的變革,中國人民根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提出的戰略方針,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與中國夢的鬥爭中,取得驚人成果。對此,朝鮮人民感到高興,也希望把傳統的朝中友好關係加強和發展到新的高度。

雖然之前因為核試議題,令朝中關係跌到冰點,不過今年以來,中國共產黨3名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及王岐山,在上月分別參與朝鮮建政70年的活動,而中國又試圖尋求在美中貿易戰中,拉攏平壤以抗衡美國。因此,雙方關係回暖,金正恩特別強調,他珍惜與習近平3次會晤的關係和情誼,也祝福中國在習近平為首的共產黨領導下,取得重大建設成就,他願為朝中友誼做出積極努力。

與中國關係回溫後,金正恩今年3度訪問中國,包括3月下旬應習近平之邀前往北京進行「非正式訪問」,這是金正恩自2012年掌權以來,第1次出國;之後在5月上旬,在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的川金會前,二度訪中,與習近平在大連市會晤。第3次則是在6月中旬,搭專機快閃訪問北京,傳是向習近平「報告」川金會,談朝鮮半島非核化。

除了發出電賀外,金正恩也提早派出朝鮮第2號人物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崔龍海,率領多名官員前往北京祝賀,崔龍海在致詞時,接連使用「兄弟般的中國人民」、「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等形容詞,並表示兩國人民友誼是「用生命和鮮血締造的」、「友好鄰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