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近30年的國名爭議,馬其頓共和國在9月30日進行更名公投,結果卻是超過9成投票民眾支持改名,但投票率不到37%,沒有達到公投有效的過半數門檻,正反兩派的國會議員已經開始修憲角力,而支持改名的總理薩耶夫(Zoran Zaev)則揚言推動修憲,希望解決與希臘的糾紛,順利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歐盟。

希臘與馬其頓間的國名爭議持續多年,自1991年前南斯拉夫解體以來,希臘一直對巴爾幹半島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國名很不爽。主要是希臘境內有1個馬其頓省(Macedonia),感覺上好像馬其頓共和國對北部這個馬其頓省享有主權似的,希臘因此在國際間處處為難馬其頓,讓馬其頓被拒於國際組織大門外。

今年6月,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與馬其頓總理薩耶夫克服萬難達成協議,同意將「馬其頓共和國」的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不過,馬國總統伊凡諾夫(Gjorge Ivanov)放話不會簽署協議。

另外,馬其頓共和國也排定在9月30日進行更名公投,由公民決定是否將國家重新命名為北馬其頓。公投結果在當天稍晚出爐,馬其頓國家選舉委員會表示,在參與投票的人中,95%的選票是有效票,其中有91.3%的人贊成改名;不過,投票率只有36.8%。《紐約時報》指出,如此低的投票率,很難獲得馬其頓國會的支持。薩耶夫在30日晚間表示,現在投票的人的意願,必須轉變為國會內部的政治行動。由於反對派擁有國會超過1/3的席次,足以阻止修憲,正反兩派的角力已經開始。

外電分析,此次公投並不具有約束力,結果雖然模稜兩可,但早已引起西方的強烈興趣。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都先後訪問馬其頓,為更名公投表達支持態度;而俄羅斯並不希望北約勢力擴張,被爆料私下支援反對派。至於與更名具有直接利害關係希臘,也注意到公投的矛盾結果,正保持密切觀察中。

馬其頓總理薩耶夫要求國會尊重參與公投選民的意願,揚言將推動修憲更改國名。   圖:翻攝薩耶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