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九合一選戰到來,民進黨啟動的行動中常會將在10月3日到花蓮縣,討論如何善用花蓮的天然資源發展觀光產業,朝向陸海空3度立體化發展。

自民進黨在7月中旬全代會打出勝選氣勢後,接著8月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到各縣市授旗,9月則是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同出席各縣市百工百業挺改革系列活動,近期9月中旬至10月,蔡英文則現身各縣市競選總部成立活動。

另外民進黨自9月26日啟動行動中常會「中常會去哪」系列,首先是宜蘭縣本月26日,對運動產業的討論,即將於10月3日花蓮縣登場的,主題為國際觀光,也陸續會在10月17日台東縣、10月24日新竹縣以及10月31日南投縣,配合縣長候選人政見與地方發展需求,進行討論。

民進黨花蓮縣長後選人劉曉玫將先前在行動中常會中主張,花蓮應該要從海陸空3面,打造「國際觀光新樂園」。如花蓮和台東兩縣應該聯手形成區域觀光,合作推動「花東旅遊卡」,安排套裝行程、結合特色旅宿、餐飲業,形成花東縱谷與海岸線的觀光區;在海空觀光部分推行國際極限觀光產業,包括遊艇觀光、太平洋衝浪、獨木舟、風帆、水上摩托車運動,以及滑翔機、直升機、飛行傘的空中觀光資源,完成陸海空3度立體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