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美颱風暴風圈今(30)日將掃過日本九州、四國與本州南部等區域,將對日本帶來很大的威脅,不過因颱風移動快速,明日日本即可迅速脫離影響。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表示,昨日形成的康芮颱風,行進至台灣附近仍須5至6天,路徑不確定性還很大。 

康芮颱風昨(26)日行成,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指出,今年到目前為止共有26個颱風,是1994年過後,9月前颱風最多的一年。

根據各國預報單位今(30)日清晨發布的預測,日本認為康芮颱風將會增強為「中颱」,而我國與美國氣象局都預測會增強為「強颱」。

至於康芮颱風是否將襲台,吳德榮表示,各國預測的颱風路徑很相似,不過各國預報單位也一致認為,「康芮」的未來路徑仍有很大變數。 

吳德榮以歐洲天氣預報中心(ECMWF)發布之50次颱風路徑模擬圖解釋,當太平洋高壓的強弱不同時,模擬路徑從最東的琉球附近迴轉,到最西通過巴士海峽,任何路徑都是可能的。

昨日形成的康芮颱風,行進至台灣附近仍須5至6天,以目前的科技能力預測,路徑不確定性還很大,而未來會不會侵台也取決於太平洋高壓的強弱程度。

延伸閱讀

25號「康芮」正式形成!颱風數量創24年來新高

颱風潭美狂掃沖繩後恐撲日本本島  當局籲民眾警戒

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的預測路徑與各國一致,各國預報單位也一致認為,「康芮」的未來路徑仍有很大變數。以歐洲天氣預報中心(ECMWF)發布之50次颱風路徑模擬圖(右圖)解釋,當太平洋高壓的強弱不同時,模擬路徑從最東的琉球附近迴轉,到最西通過巴士海峽,任何路徑都是可能的。   圖:翻攝自吳德榮「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