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在雙方近來緊張升高下,原定下月在北京舉行的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可能不會舉行,成為兩國關係惡化下最新的犧牲品。

美國和中國互相針對對方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雙方貿易戰越演越烈。

而在美國總統川普本週指控北京試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後,這兩個全球頂尖經濟體間的摩擦已擴散至貿易以外的議題,進入美國官員告訴路透社的所謂新階段。在這個階段下,華府將加強對北京施壓。

在軍事方面,北京十分不滿華府以中國違反美國對俄羅斯制裁措施,向俄採購軍備,而對中國軍方施加制裁,也對中方認為的美國擴大支持台灣動作大為光火。

2名知情的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和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原定下月前來北京,參加美中外交安全對話。首輪美中外交安全對話去年在華府舉行,重啟之前在前幾任政府下舉行的雙方高階官員對話。

不過,這2位消息人士表示,這項會議現在生變。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雙方關係遭逢亂流,因此有很多不確定性。

另一名消息人士則指出,中國軍方現在對美方尤其不滿,因為美方不但制裁中國軍方,還對台灣提供支持,包括本週同意的新一輪軍售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