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美國舊金山的台山寧陽總會館10月1日將改掛五星旗僑委會今天說,近年中國新移民湧入寧陽總會館,加上中國拉攏統戰,掛五星旗是意料中事。

星島日報28日發自舊金山的報導指出,台山寧陽總會館將於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日懸掛五星旗,取代懸掛近一世紀的中華民國國旗。

僑務委員會表示,寧陽總會館2006年就已降下中華民國國旗,與舊金山駐處已無往來,也不是僑委會服務交流的傳統僑團。

僑委會指出,近年來大量中國新移民湧入寧陽總會館,加上中國大陸極力拉攏寧陽總會館,「升掛五星旗也是意料中事」。

2013年舊金山中華總會館違反章程、強行通過移除中華民國國旗,也是由台山寧陽總會館內部中國新移民提案。

僑委會指出,近年中國在海外的新移民人數增加,且中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僑社進行統戰滲透,導致部分海外僑社日益複雜。

僑委會表示,目前舊金山中華總會館下的肇慶總會館與合和總會館仍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舊金山僑胞多數仍堅定支持中華民國與自由民主台灣。

僑委會進一步表示,今年舊金山僑學各界將於10月7日在華埠聖瑪莉廣場舉辦慶祝中華民國雙十國慶升旗典禮。大舊金山地區的屋崙中華會館、二埠(沙加緬度)中華會館、士作頓中華會館也將陸續舉辦雙十國慶升旗典禮;紐約中華公所也將聯合當地僑界在10月10日舉行雙十國慶升旗典禮,僑社將以具體行動展現支持中華民國的決心。

僑委會表示,全球支持自由民主的僑團都是中華民國台灣最寶貴的資產,只要是支持中華民國,認同自由民主台灣,都是僑委會服務的對象。僑務工作超越黨派,爭取國家利益的立場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