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百工百業造勢活動今(29)日來到新竹縣,為了拉抬新竹縣長候選人鄭朝方選情,總統蔡英文在造勢場合力推新竹縣市合作,她說,鄭朝方、林智堅兩個人一樣帥、有衝勁、會做事,未來兩人的都當選、連任,新竹縣市一定可以攜手合作大發展。

新竹縣客家族群佔多數,蔡英文上台後先秀了一段客家話問候大家。她說,這兩年多來在中央用急行軍態度推動改革,這中間有些風波、困難,有些人認為改太快、有些人認為改太慢,但無論遇到多大困難,她都記得大家的期待就是改革、改革、再改革。

蔡英文說,改革正在進行,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也一樣一樣在解決,兩年來經濟漸漸轉好了、景氣也恢復元氣,低薪問題也一步一步解決,因應高齡社會長照2.0也在全國各地廣設據點。都市房價太高,也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各種方式讓年輕人可以在都市安心打拼。

蔡英文說,最重要是要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上次到她竹北生醫園區看到台灣一向出色的醫材製造因為加入了智慧機械元素有了更好競爭力。新竹有很好的生醫園區、科學園區,新竹將會有一個新的台大醫院進駐的醫學中心,提供鄉親更更好醫療服務。

蔡英文說,台灣的疫苗公司也得到WHO的信任,有了更強研發製造能力,她期待將來在新竹的生技醫藥產業將會變成半導體、面板產業之後,另外一個產值破兆的產業。

蔡英文說,台灣在進步,新竹更是進步,看到隔壁的新竹市因為選出一個年輕有衝勁的市長,帶來許多新的想法、建設,但是新竹縣卻在基礎建設跟不上新竹市發展的腳步。現在有了最年輕的候選人鄭朝方,他希望未來新竹縣的發展可以走出停滯、加速進步。

在交通建設上,蔡英文說,新竹縣鄉親每天早上開車上班飽受塞車之苦,老人家出門也沒有公車捷運可以搭。鄭朝方當選,新竹縣市一起合作,把交通號誌管制統一,公車路線增加,逐步規劃大新竹的輕軌,讓大家可以享受一流城市的建設。

對頭前溪整治,蔡英文說,河岸對面的新竹市河川整治、河岸改造工程都是很快速進行,可是新竹縣這一邊建設工作卻慢了一大截。這個問題要解決也需要縣市合作一條心。

蔡英文說,上次選舉,民進黨提出區域聯合治理概念。現在中部縣市區域聯合治理,大到交通建設規劃、小到垃圾清運的責任。問題要解決首先要支持縣市合作,最好的方式就是支持鄭朝方。

蔡英文說,新竹市、竹北已經掛了縣市合作看板,「朝方與我們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是多年的好朋友,但是他們也長的一樣的帥」,一樣有衝勁、會做事,兩個人默契沒話講,未來兩人的都當選、連任,新竹縣市一定可以攜手合作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