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今天宣布,將加碼捐1.16億歐元(約新台幣40億元)給經費拮据的聯合國難民署(UNHCR),協助應對敘利亞人大量湧入鄰近阿拉伯國家。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在聯合國大會演說表示,聯合國難民署缺乏經費援助數百萬名因戰亂逃離家園的敘利亞人是「可恥的」,呼籲其他富裕國家展開行動。

馬斯說:「身為第2大人道捐助國,德國願意再提供目前所需金額一半的1.16億歐元給聯合國難民署,以幫助約旦及黎巴嫩的敘利亞難民。」

他說:「不過其他國家也需要一起站出來,畢竟(聯合國)憲章是說『我們』。」

馬斯在演說中也數次直言批評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外交政策。他表示,聯合國是靠大家承諾「共同優先」而興盛。

德國自2015年來接收數以十萬計移民,其中敘利亞人占相當大的比例。難民湧入問題使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付出政治代價,並造成歐洲聯盟會員國之間產生分歧。隨著移民議題在德國日漸毒化,梅克爾政府開始收緊移民及庇護法律。

根據聯合國統計,敘利亞7年來戰火頻仍,導致約560萬名敘利亞難民流亡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