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 (28) 天成立32周年,但黨中央並未舉辦黨慶即其他慶祝活動,前總統陳水扁今 (29) 天在臉書上質疑「民進黨怎麼啦?」

陳水扁指出,30周年因梅姬颱風未舉行黨慶和外交使節酒會,31周年則只有舉行外交使節酒會,但今年32周年甚麼都沒有。黨中央給出的理由是「非特別的整數年」,再加上九合一地方選舉時間接近,大部分人力物力都已投注在競選活動。對此,陳水扁相當不以為然,強調「為了大選集體造勢,黨慶活動就是最好的平台與管道,怎麼捨得放棄?!」

陳水扁表示,2003年黨慶,民進黨在台中市慶祝建黨十七週年,以「國會改革,公投上路」為主軸,透過府院黨高層的參與,配合公投趣味競賽、立委歌舞表演等活動,一方面慶祝黨慶,一方面宣導公民投票的理念。壓軸的晚會還有「為公投打氣」、「滾動公投大球」活動。

針對年底公投綁大選的議題,陳水扁也指出,遺憾有些人仍把公投當作洪水猛獸,部分過去反民主、反改革的當權者,雖從在朝變成在野,但是還是無法面對民主深化所必要的種種改革主張,就像得了無法痊癒的「民主恐懼症」。

陳水扁強調,在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公投是政治生活的常態。美國在九○年代就舉辦過一千一百九十七次由公民直接連署的公投案。民主化歷史不長的東歐國家,現在也常用公投決定重大議題。有些人認為公投不可和總統大選一併舉行,這樣的看法令人難以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