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雙語國家政策,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今(28)日受訪證實,院長賴清德聽取教育部兩度報告後,裁定2大方向,包括請教育部再仔細盤點法規命令有沒有需要鬆綁的部分,並請教育部仔細研議鬆綁幼兒園不得教授英語的規定;另由於雙語國家攸關國家發展與長期人才培育,也定調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導政策制定,預計該政策將在年底出爐。

據現行幼兒園教保服務實施準則第13條規定,幼兒園不可進行全日、半日或分科的外語教學;就業服務法第46條也規定,外籍教師只能在大專院校、高中或補習班任教。

但一般認為,年紀愈小學習語言的情況愈佳,而根據賴清德訂下108年要提出讓台灣成為「雙語國家」政策的目標,Kolas說,教育部上週(19日)向賴清德進行第2次報告,會中討論認為,語言學習重在不間斷,越小學習成效越好,因此,賴清德指示教育部研議鬆綁幼兒園不得教英語的規定。此外,賴清德也指示,由國發會擔任雙語政策的主政機關,並成立跨部會委員會,包括國發會、內政部、經濟部、勞動部、外交部等,責成各機關訂定階段性目標與工作內容等,按照時間表具體政策預計年底出爐,屆時再送院核定,一切順利的話,將成為明年的施政重點。

所謂「雙語國家」意指是要讓所有國民都具有聽、說、讀、寫中文與英文的雙語能力。政委兼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援引賴清德在會中的裁示指出,短期將以「雙語國家」為政策推動目標,並逐步朝「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的長期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