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館於9月20日舉行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69周年。駐美大使崔天凱針對近期中美貿易戰並未多談,但重申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兩國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並表示:「中國的選擇已經相當明確,期待美方也作出同樣正確的選擇。」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中國駐美大使館於當地時間9月20日晚間舉行僑學界專場招待會,出席人數約600人,包括美國政府官員、在美華僑華人、留學生和陸資企業代表等各界人士。

崔天凱首先回顧69年來中國發展的成就,雖然今年上半年發展較不穩定,但中國經濟依然穩定成長,GDP增加了6.8%。他強調,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是貫穿著一條主軸: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崔天凱強調,中國的發展給世界各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包括美國在內,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誰都不能否認。

此外,他引述習近平在博鰲論壇的言論,表示中國將進一步向世界打開大門,融入並且促進全球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崔天凱表示,中國將致力維護國際自由貿易體系和秩序。

針對近期緊張的中美經貿關係,崔天凱並未多談,但重申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兩國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兩個常任理事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中美關係何去何從,再一次需要作出歷史性的選擇。」

他也表示,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兩國存在差別與分歧是正常的,呼籲雙方應加深了解,防止誤判。

崔天凱表示,中國始終從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持續發展。他說,「中國的選擇已經相當明確,期待美方也作出同樣正確的選擇。」

 

延伸閱讀

與美國貿易戰首度表態 習近平:自立更生不是壞事

WTO祕書長警告:全面貿易戰重創經濟 不會有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