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在荷蘭獲頒「綠色旅遊目的地國際認證銀獎」,代表領獎的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秘書長陳盈潔今天說,深耕3年落實100項規範,這是亞洲獲認證首例。

陳盈潔接受中央社以網路通聯訪問表示,台灣沒有跟聯合國的永續腳步脫節,從2016年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跟花蓮的吉哈拉艾部落獲選「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起,一路走來,持續深耕永續,與國際興起的綠色旅遊鏈結。

她說,以這次獲獎的景點來說,緣起於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東北角風管處)致力於環境保護,在2015年以「舊草嶺自行車環狀線」入圍觀光界諾貝爾獎「明日旅業大獎」,進而與台灣永續旅遊協會(STT)結緣,經STT的協助,2016年起參加「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評選,第一年即符合15條準則,獲得入圍肯定。

東北角風管處持續努力,2017年進一步完成符合30條準則的門檻。今年接著挑戰100條超高水準「綠色旅遊目的地國際認證」,在荷蘭奈梅亨(2018歐洲綠色之都)當地時間27日傍晚獲頒銀獎;迄今全球約60個旅遊目的地獲得認證,以歐洲為主。

陳盈潔強調,要推動100條準則的過程不易,已經不只是不使用一次性餐飲具、床單不要每天換新等旅館業的環保措施或工程;全是連續性的規劃與作為,必須將不同領域的業務整合出可行政策,才能一步步落實。

就像是東北角風管處處長陳美秀所說,迥異於公務員辦完業務就結束的模式,永續要持續不斷才能推進。

陳盈潔具體分享過程,包含控管每年要減少多少垃圾的產出、污水的排放,這中間必須做好具體規劃;還有規劃要教育當地民眾及外來遊客具備氣候變遷的應變能力,不只是了解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

她強調,獲獎得分接近銀獎最高分,下一步要邁向將以上規劃推行的金獎努力,包含要深化「文化與傳統」的永續管理,例如鼓勵當地居民學習歷史,參與手做生態,運用自然材料維護淡蘭古道,以恢復其價值。

陳盈潔說明,隨著聯合國強調永續發展,國際各領域、產業興起翻新既有作為,發展循環經濟、循環農業、綠色旅遊等作為。

綠色旅遊目的地國際認證(Green DestinationsAwards/Certification),由總部設在荷蘭擁有遍及全球36國、計360個夥伴的綠色旅遊目的地基金會(GreenDestination Foundation,GD)主持。

GD遵循全球永續旅遊準則的認證操作工具(GSTC),設計100項永續認證標準,作為會員執行綠色管理的系統,助其按部就班地針對社區/旅遊區域現況,建立在地性的永續管理機制。

   圖:截自交通部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