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住民愛台灣中央助選團」今(28)日成立,秘書長洪耀福表示,這次這次成立新住民愛台灣助選團,最重要意義不是她們幫民進黨助選,而是利用選舉過程,讓新住民站出來,把她們文化展現、心聲表達出來,讓台灣社會更能關注新住民事務。

記者會現場邀請到越南的姊妹表演母國傳統舞蹈及助選團成員分享相關助選活動,包括透過掃街、助講等方式讓各地新住民更加認識候選人。並爭取支持;此外,也將會透過製作東南亞美食、手工藝,或是至各縣市活動進行東南亞傳統舞蹈或歌曲表演,期望讓台灣社會有更多機會認識身邊這群新朋友以及她們的母國文化。

秘書長洪耀福表示,民進黨特別選在民進黨32歲生日的這天宣布中央新住民助選團的成立,代表民進黨對新住民的重視和關心。民進黨在立法院成立了「民進黨立法院新住民事務發展聯盟」,執政縣市也正大力推動新住民相關事務,顯示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在法令、政策到實際的推動上,都希望帶給新住民朋友很多的幫忙。他也提到,要代表民進黨感謝新住民姊妹願意一起站出來,讓全台灣可以聽到新住民姊妹的聲音,展現台灣不同的生命力。

洪耀福說,民進黨是最支持新住民的政黨。新住民從東南亞來到台灣深耕落地,為台灣帶來新的生命力量,也帶來多元文化。他們已經是台灣很珍貴的一部份。這次這次成立新住民愛台灣助選團,最重要意義不是她們幫民進黨助選,而是利用選舉過程,讓新住民站出來,把她們文化展現、心聲表達出來,讓台灣社會更能關注新住民事務。

副秘書長徐佳青說,現今台灣新住民人口已超過53萬人,為台灣第五大族群。在這些新住民姊妹的身上,也看到台灣多元文化的融合,以及台灣女性的多元樣貌。未來助選的過程中,相信新住民姊妹們也會透過語言、飲食、手工藝為台灣展現這豐富、繽紛的文化,並在街頭、菜市場,乃至於造勢舞台上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