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打侯」失言風波,促轉會日前接連公布兩次調查報告,最終決議不再進一步追究責任與懲處名單,對此,國民黨強烈感到不滿,繼上週五杯葛不讓閣揆賴清德上台施政報告,今(28)日議場大門一開,就搶先佔據主席台。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表示,要求外部調查促轉會與賴清德需到國會對此專案報告,若民進黨團遲未能做出回應,將杯葛到底。

國民黨立委上午清晨6點多就陸續到議場,7點議場大門一開,就衝進去搶佔主席台。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為了避免被藍委阻擋,表定9點開議,他8點就抵達國會,車隊改停在中山南路立法院正門,自行步行到議場,簽到後,就轉往議場後門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綠委們寒暄,隨後才進入議場休息室等候。

為了杯葛賴清德上台進行施政報告,藍委除了盤據主席台,也分別堵住議場出入口,以及賴清德的座位,讓部會官員坐的位置延伸到邊角。

稍早,藍委也在議場內說明訴求,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質疑,「沒有懲處何來正義呢?」經過一週,賴清德、行政院還是沒有答應他們的訴求,這更證明了促轉會內部檢討是官官相護、沒有懲處。

江啟臣表示,根據促轉條例,促轉會委員是由賴揆提名,且只有賴揆得以解職並追究責任,因此國民黨團訴求,要求外部調查促轉會,且賴清德須對調查結果,來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

至於是否持杯葛議事?江啟臣說,要等行政院和民進黨團的回應跟想法,如果沒有回應杯葛就會持續下去。

藍委坐在賴清德在議場內的座位。   圖:趙婉淳/攝

由於國民黨卡位,讓部會官員坐的位置延伸到邊角。   圖:趙婉淳/攝

國民黨團上午訴求,要求外部調查促轉會,以及要求賴清德需到立法院對此進行專案報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