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新一代隱形戰機F-35B第一次出任務就成功!美國海軍陸戰隊發表聲明,表示F-35B支援地面部隊對阿富汗激進組織塔利班發動空襲,支援美軍的「自由哨兵行動」(Freedom's Sentinel),而地面部隊指揮官認為任務相當成功。

根據美國海軍發布的消息,兩棲攻擊艦艾薩克斯號(USS Essex)薩克斯號駛入阿拉伯海,部署在艦上、海軍陸戰隊專用的攻擊中隊(VMFA 211)F-35B閃電II,於當地時間27日空襲阿富汗坎大哈省的地面目標。在美軍公布的影片中,工作人員在甲板上,為F-35B裝載聯合直接攻擊導引炸彈(JDAM),而F-35B本身也掛載外置的機砲莢艙。

F-35戰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戰鬥機之一,能夠強力躲避雷達追蹤,分A、B、C等3種型號,而F-35B具備短距離起飛及垂直起降的能力,讓它比其他戰鬥機能在更小的空間內起飛,而艾塞克斯號的尺寸只有美國10萬噸級航空母艦的一半。超音速、極端靈活的性能與最先進的傳感器融合技術,據說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最愛。

雖然美國不是第1個讓F-35B投入實戰的國家,早在今年5月,以色列國防軍就已經使用F-35I「全能王」(Adir)投入敘利亞作戰任務,至少擊中2個目標。但美國讓F-35B投入實戰,仍然備受國際矚目,而它的表現也令人激賞。原本美國許多盟友就相當看好,經過實戰,預計未來將生產2500架不同型號的F-35,花費總額高達4000億美元。

美軍公布F-35B戰機閃電II首度參與實戰照片,圖為空襲塔利班任務前在兩棲攻擊艦艾薩克斯號準備起飛。   圖:翻攝F-35B閃電II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