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鬥士形象崩壞的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再次因為羅興雅危機被撤銷榮譽身分,加拿大國會27日無異議通過,撤銷2007年頒給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身分,而這已經是近1年來,翁山蘇姬第N次遭國際社會褫奪殊榮。

1991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曾被西方授予許多獎項,在好不容易為緬甸爭取到一絲民主希望之後,這位緬國的文人領袖卻對若開邦少數族群羅興亞人的處境視而不見,不但拒絕承認緬軍對國內羅興亞人的鎮壓事件,在公開場合也絕口不提「羅興亞人」(Rohingya)這個字眼,對羅興亞人面臨嚴重人道危機,卻視若無睹的冷血對待,讓她飽受外界批評。

外電報導,繼8月被英國愛丁堡剝奪榮譽市民獎(Freedom of Edinburgh Award)後,加拿大國會週四(27日)無異議通過,褫奪翁山蘇姬的榮譽市民身分,以抗議她冷血面對國內的羅興亞人種族清洗鎮壓事件。

加拿大是在2007年,由眾議院授予翁山蘇姬加拿大榮譽公民身分,事隔11年,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動議,撤銷她榮譽公民身分。但由於史無前例,撤銷細節仍有待討論。

其實早在去年爆發羅興亞人種族危機後,國際一直呼籲翁山蘇姬出面處理,但她置若罔聞,氣得英國牛津市、愛爾蘭的都柏林等,都在去年先後褫奪她的榮譽市民身分。到了今年,羅興亞人危機仍然愈演愈烈,今年3月,美國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The US Holocaust Museum)也宣布撤銷頒發給翁山蘇姬的人權獎;而8月,英國蘇格蘭的愛丁堡市則撤銷2005年頒發給翁山蘇姬的榮譽市民獎章,在此之前,已有紐卡斯爾、格拉斯哥等城市撤銷她的榮譽市民身分。

唯一不動的是諾貝爾和平獎,雖然國際要求撤銷她和平獎聲浪日益高漲,但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強調,頒出去的獎是不可以被撤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