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副貿易代表柯特勒今天說,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中有許多友台人士,台灣有機會和美國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但解決美豬美牛這類「顯著且敏感」議題,是重要第一步。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上午邀請外貿協會副董事長莊碩漢講述美台經貿關係,柯特勒(Wendy Cutler)擔任評論人,她任職貿易代表署期間,曾參與美韓自貿協定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也是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美方主談代表,目前是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會長。

莊碩漢明確指出,他這次訪美的首要任務,就是向各界表達台灣希望與美國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須藉由BTA與美國深化連結,讓自身經濟升級,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的年代,如果沒有美台雙邊貿易協定,台灣就少了堅實發展基礎。

對此,柯特勒說,她對莊碩漢期盼台美簽署BTA的呼籲不意外,她過去與台灣不論是TIFA或其他雙邊接觸的場合,就聽台灣的朋友多次重申,而美國除傾聽也提供很多具體建議給台灣,重要第一步就是要解決雙邊經貿關係中顯著的議題,就她所了解,如牛肉及豬肉「顯著且敏感」的議題,仍未解決。

她說,川普政府偏好雙邊貿易協定,且行政部門中有許多友台人士,這是台灣的機會,但啟動BTA談判,得先解決雙邊經貿關係中的顯著問題,也才能展現台灣信守處理敏感政治議題的承諾。

對此,莊碩漢受訪時則表示,美豬與美牛在台灣變成政治議題,得政治解決,非常不幸,他呼籲朝野為了國家好,應該坐下來好好談;另外,他希望美方不要設定談判前提,但現實情況無法改變,美國「非常強硬」。

中央社記者問,就貿協角度來看,台灣是否能以豬與牛換取更大的經濟利益,讓更多企業受惠,對此,莊碩漢肯定地說,「當然是更多,有了BTA可以解決很多關稅問題」,台灣無須為了每年約1億美元貿易金額的豬與牛,阻礙簽署最重要的貿易協定,「大家想想看,為了1億美元去犧牲掉可能會簽成的BTA,值得嗎」?

他說,台灣若能和美國簽成BTA,更重大的意義在於其他國家會更有意願跟進,這尤其對台灣外銷為導向的經濟發展和產業來說,在國際市場上才不會因關稅而削弱競爭力。

對於今年TIFA停開,莊碩漢則說,除豬與牛的議題,中國因素也是造成TIFA停開的原因之一,因美國程序上在與一國召開經貿談判前,會聆聽業者意見,而許多美國的跨國企業因顧慮中國市場,會表達有利自己的看法。

他樂觀表示,因為美中貿易戰,中方需要與他國建立較友善關係,中國也許有機會在經濟領域釋出善意,他呼籲中國,不要阻撓台灣跟其他國家洽簽雙邊貿議協定,這也能改善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