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綠能招商引資績效卓著,縣政府設置專責單位「經濟暨綠能發展處(簡稱經綠處)」,今(27)日在縣府一樓舉行揭牌儀式,縣長魏明谷邀請經濟部能源局執行秘書姚瑞祥及各能源廠商代表,共同見證彰化縣當領頭羊,為台灣全力拚綠能經濟的決心。 

綠能大縣成立經綠處,中油、風電廠商代表CIP、沃旭能源、海龍計畫、中能公司、NPI&玉山、新加坡韋能源及台泥綠能等國內外再生能源大廠均派員祝賀,儼然是綠能產業大集合,場面熱鬧。 

縣長魏明谷說,過去3年,感謝所有的再生能源投資商都聚焦台灣彰化,彰化再生能源推動有成,招商引資金額破兆,為全面落實行政效率提升,配合中央政策打造台灣在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縣府首創全國第一個綠能一級行政專責單位,將大力推動能源政策,專職發展彰化經濟及綠能的建設,包括風電港的營運、與中油合作設置的微電網等。 

魏明谷指出,因為綠能業務成長,相關稅收已陸續進入縣庫,校園全面種電即是其中一項豐碩成果,彰化的小朋友能夠因綠能稅收的挹注而享用免費的綠能午餐,這是全國首創。 

經濟部能源局執行秘書姚瑞祥表示,溫室效應及全球氣候變遷,推動綠能建設已是國際潮流,也是政府政策重中之重,彰化將綠能相關行政組織提升到一級單位,是令人非常雀躍且高興的事情,推動綠能需要中央和地方的密切團結合作,協助業者逐一落實規畫。 

魏明谷執政3年多,率領縣府團隊推動綠能政策,太陽光電申設容量及案件數直線上升,招商引資金額逾兆元,離岸風電核定開發4174MW,榮獲經濟部評比107年度全國再生能源推廣評比第一名的佳績,校園屋頂種電政策獲行政院106年度「標竿論壇」地方治理案例「優等」殊榮。 

縣政府106年5月成立「彰化縣綠能推動辦公室」專責綠能政策擬定、招商、推廣,是為民眾解決問題,並與廠商溝通的單一窗口,同時協助縣府執行推廣活動。未來經綠處首要推動任務是持續建置轄內綠能產業及彰化風電港之運維人才培訓,創造2萬5千個就業機會,讓彰化出現「綠領新貴」,工作機會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收入越來越好。 

建設處公用事業科長王盟貴升經濟暨綠能發展處副處長兼代理處長,綠經處下設五科:新設「綠能推動科」,專責離岸風電事務、持續與漁會溝通,保障漁民權益;原公用事業科轉型為「能源開發科」,專責國有土地太陽能合作開發、社區綠能微電網及綠能應用,整合彰化縣資源,擴大服務能量;產業發展科、工業科、商業科等科業務不變。經綠處辦公室位址設於縣府原建設處一樓及原閱讀館位置,原工商登記服務窗口保留不變,歡迎需要洽的公民眾到縣府洽詢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