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灣駐泰國文化經濟處舉辦「泰國學生青春壯遊台灣」競賽活動,在比賽結束後,傳出突然增加得獎條件,而其中一名隊伍達到得獎標準後,卻傳台灣駐泰國文化經濟處不承認,拒發獎學金,讓泰國學生表示失望,不敢再相信台灣舉辦的活動。

在「泰國學生青春壯遊台灣」最後進行決賽部分,三隻泰國隊伍赴台灣旅遊,並在回國後於臉書宣傳台灣觀光,便可得到獎金。但在比賽結束後,卻傳出多了「臉書推廣讚數須達2000」的條件,變成只有其中一支隊伍達標,但該隊伍卻傳被告知宣傳貼文「有200人重複按讚」,所以無法獲得獎金。這讓泰國學生表示對台灣方舉辦的活動失望,說「誰還敢相信台灣政府辦的活動」。

針對這項爭議,駐泰處在26日表示,正在與該參賽隊伍「Talk a bit Eat a lot」認定在學學生資格,以確認獲獎資格,至於其他二隊因未能達到最低宣傳標準,因此未具獲獎資格。

駐泰處指出,已在在24日上午9時36分,以Line通知T隊隊員提供赴台競賽期間的在學學生證明,該隊伍接獲通知後,卻僅回傳該隊出面組隊隊員於今年2月份的大學畢業證書。駐泰處又於25日上午10時19分第二度致訊,要求T隊於一週內(10月2日前)補送上述赴台期間的在學證明,但該隊卻尚未回覆,才造成此爭議;同時,對於駐處人員未經授權對參賽隊伍表示「本處將不公布比賽結果」,表示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