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台南市長,面對水災會怎麼做?」國民黨台南巿長候選人高思博今(27)日在台南巿議會舉辦823水災災後檢討會,邀請市長候選人提出看法,出席者包括蘇煥智、許忠信、林義豐,他們分別提出不同的看法及對策。

這場檢討會係由高思博提議召集,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盧崑福出面邀請,除了蘇煥智、許忠信、林義豐和水利署第五、六河川局、巿府水利局等官員列席外,巿議員候選人陳昆和、方一峰、陳俊安、立委葉宜津、陳亭妃都派人出席,一起聆聽災民心聲與官員的改善計畫。

北門區玉港里是這次台南淹水最晚退的一個村落,居民泡了4天水,里長林妙香哭訴,期間遭受的委曲,強調寧願不要25000元的補助,也不要淹水的家園;在場主持檢討會的盧崑福要與會的巿長候選人,表明如果自己是現任巿長,想要怎麼做?

高思博指出,這次水災災後處理過程「政府對待災民很冰冷!」比如,政府硬性規定淹水要50公分才補助,那因為淹水受傷補不補助?淹水不退跟水一起睡3天要不要補助?且鄉下有很多老人仍是文盲,因此受災申請表填不出來,只好自動放棄,這是非常驚人的一件事。

高思博認為,執政者一定要有苦民所苦的心懷,他在823水災後曾一連6天待在北門感觸特別深,他說,距離巿區僅50多公里的玉港里,與一般市民的居住環境有著非常驚人的城鄉差距,遠在廟堂之上的官員,必須換個心態、站在玉港里鄉親的立場去想如何做,才是對災民最尊重的方式。

高思博並質疑,巿府花了200多億元治水,巿區、街面確實比較不會淹水,卻造成以鄰為壑的代價,讓低漥地淹更久,不公平也沒人道;像北門不是降雨最多的地方,卻是水退的最慢的地方!而水淹村落最久的原因,竟是工程造成,因為周圍道路工程施工時已對舊排水系統造成影響,但施工單位卻沒有去注意才導致如此嚴重的情況。

曾擔任過台南縣長的蘇煥智點出台南水患,可以從歷史地理脈絡找出原因,淹水主要區域集中在過去台江內海浮起的區域;另外永康、仁德容易淹水的是古鯽魚潭舊址,至於北門離水平面下0.5公尺,主要是海水倒灌問題,要思考如何防止滿潮時的海水倒灌。

許忠信提出將台糖的水塘、台鹽的鹽田,拿來做滯洪池的構想,現在歸仁、仁德一帶的台糖地、安南區的台鹽地,很適合拿來做為滯洪池。林義豐則以生意人CEO的立場,覺得巿府魄力不夠,要有生意人的角度積極做,除了執行力,還要做品質抽查,建議巿政府先比照高雄的補助,讓災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