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自從開發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案,審查通過之後,就像命運多舛的孩子,還沒出世(完工)就成為各方批評和角力的標的物。從政治人物、環保團體、報導文章到地方政府,一個一個就像是詛咒,堪比齊天大聖孫悟空頭上的緊箍咒一般,但可嘆的是,這些角色都不是觀世音菩薩,卻以移花接木、自我創造、偏頗論述以及行政干預等形式,就像是要搶奪道德至高點的陣地,卻不知這些方式,對台灣社會一點幫助也沒有,甚至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何時台灣被這類造假、謊言、自我滿足的論述佔據,卻看不到真相,也看不到真正替台灣社會做事的一行人?

深澳電廠將以超超臨界的發電機組來運作,這是經過台電提出的答案,也是行政院給予的承諾,雖然是以燃煤發電為主,但其機組設備是確保高效率然沒、最低度排放汙染為標準設計的。「非核家園」的目標,是為了環境保護、為了人民和國家的安全,再不斷提高再生能源,如:太陽能、風力、潮汐等自然資源的發電及使用效率之前,仍然需要火力發電維繫電力供給,再藉由設備控制將低汙染物的排放,這不是最好的方式,但卻是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最佳選項。

但唯恐天下不亂的不是民眾自己,而是數不清的有心人士們。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日前以一則影片指涉深澳電廠可能對環境帶來的汙染和影響,但後來卻被網路踢爆,也被台電指證該影片的畫面,是藉國外發電廠的畫面來展示,這種以「外國月亮也很暗」的方式來影射「未完成」的深澳電廠,此種類比不能不說是不倫不類。

還有某些環保團體和所謂的專家學者,以「自我流」的研究模型來評論深澳電廠的氣體排放「會殺人」。如此擬人化論述,不說還以為是文字討論的下午茶時間,科學絕對可以造福人群,但人卻可以用科學製造恐慌。台灣需要的是有助於公共福利提升的討論,而不是扛著學術大旗,卻製造各種迷思或魔咒。更進一步來說科學都可能被「加工製造」了,更何況若是不經查證的新聞報導,更可能讓不精準的論述,掀起恐慌的滔天巨浪,淹沒事情真實的面貌。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一方面高喊用電需求,而讓林口發電廠運作、另一方面卻以環保為題,不核發「未完工」深澳電廠的生煤許可,這種兩面手法、這種雙重臉孔,要如何說服新北市的民眾?要如何說服有疑問的台灣人民呢?

深澳電廠是台灣能源轉型的墊腳石,而不是阻擋台灣能源轉型的絆腳石,以超超臨界的空品計劃,或許無法說服追求完全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的民眾,但卻遠比以移花接木、自我創造、偏頗論述以及行政干預等,根本不在討論範圍的論述來的有憑有據多了。

侯副市長,自六月份你大群館包租公的身份被爆料起底,你對沒繳房屋稅卻讓莘莘學子住進窘迫宿舍得惡劣處境,你沒道歉。對爭取言論自由,不惜以身殉道的鄭南榕,你又沒道歉。當有人問你若時光倒流,你會怎做?你說,還是會攻堅會跟鄭南榕玉石俱焚,你完全沒有反省悔悟。現在,你為了要選舉,竟用國外買來的影片移花接木企圖誤導民眾栽贓深澳電廠,你還是不肯道歉。侯友宜,你要選市長不是搶當閻羅王,你怎麼可以這麼流氓傲慢!

文/賴政民,智庫研究員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