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政治受難者團體代表包括10餘位受難者前輩及家屬今(27)日帶著他們在威權時期遭剝奪性命的先人遺照,前往促轉會為全體工作人員加油打氣,並於現場簽署「物歸原主,奉還東廠名號」的聯合聲明指出,他們認為前副主委張天欽的失當言行與輕佻態度十分不妥,應予譴責,但認同規劃人事清查制度(除垢法),本來就是轉型正義應該討論的課題,若促轉會畏於社會輿論,而不敢再進行,台灣將持續處在「有受害者,卻無加害者」的荒謬情境。

今天的與會者包含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理事長陳中統、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二二八基金會董事林黎彩、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會長藍芸若,受難者張常美、楊國宇,受難者家屬黃秋爽、黃春蘭、林小雲、施又熙,以及台灣北社副社長黃淑純等人。

該聯合聲明中指出,政治受難者及家屬們認為張天欽的失當言行與輕佻態度十分不妥,應予譴責,但認同促轉會的調查報告指出「該事件屬於張天欽個人行為,不會影響促轉會運作。」同時,規劃人事清查制度,也明文規範於促轉條例中,這本來就是轉型正義應該討論的課題。他們不贊成官員措辭不當,但如若促轉會因而畏於社會輿論,不敢再進行人事清查規劃,台灣將持續處在「有受害者,卻無加害者」的荒謬情境,如此一來,不僅真相無法重建、司法不法無法平復,政治受難者及家屬的傷痛無法得到撫平,台灣社會更難以得到和解。

該聲明更痛斥國民黨不知反省,從二二八及白色恐怖相關檔案中,在在顯示國民黨統治時期,利用特務、間諜及「檢肅匪諜條例」等法律工具,剝奪無數人的生命與財產,不僅是轉型正義所應檢討的對象,許多參與威權壓迫的打手更正在阻撓轉型正義,意圖掩蓋過去的歷史,「加害者竟然成為受害者,令真正的受害者難以忍受。」

對於政治受難者前輩與家屬的鼓勵,促轉會表示銘感於心卻也痛感歉疚,並表示該會自5月31日揭牌以來,因為兩年的時間緊迫感,同仁們兢兢業業、不敢懈怠,卻因為幾位已請辭的同仁言行失當,讓促轉會蒙羞,更讓前輩、家屬和台灣社會失望,讓轉型正義工作受到重創,強調「已經深自檢討」,並感謝前輩與家屬們對該會同仁的支持,絕不會因此而退縮喪志,在第9次委員會議中,已經重整旗鼓,檢討會內的運作流程,強化會內的橫向鏈結,重新出發。

另據促轉會指出,該會以往過於謹慎,未能積極向社會呈現進行中的工作內容,滋生「促轉會四個月什麼都沒做」的誤解。此後,該會將公開已定案的會議紀錄,包含各業務組進行中的工作項目,以及全會近、中、遠程的工作規劃,讓社會大眾了解促轉會正在做什麼、將要做什麼,並且監督促轉會的工作節奏進度,共同完成轉型正義的歷史任務。